萸生

乌鸦像写字台。

小随想

我第一遍看的时候就觉得蓝忘机没脑子,那个时候还没有很讨厌魏无羡。不过有些忘羡的迷妹看到别人逆了她们的CP居然发表一些上升到三次元的恶毒声明真的好棒棒哦。作者叙事能力不够客观逻辑推理硬伤一堆还强行说魏无羡智商高我也是觉得很搞笑。

聂明玦死了,惹到一个双商高又敏感的真小人死了。我一点都不同情他。

我挺喜欢薛洋和金光瑶的,虽然我一点也不心疼他们。


另外我有个朋友对魔道祖师粉转黑,据说是因为原耽之光事件,想想也是蛮好笑的,这心得多大才说得出这四个字?

静曦:

1、弱者婊:“我弱我有理”永远是人性丑陋面目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打着“我穷我有理,我弱我有理,我没文化我有理”的旗帜的人,简直堪比无赖;道德绑架是自私的行为


 我觉得温宁说出“你原本永远都比不过他”这句话的时候,是魏无羡因为江澄变弱了吗?所以江澄就活该原谅魏无羡所做的一切吗?有点言重,但我真的很讨厌强行甩锅这种行为。


2、语言暴力,是一件最著名的无声武器。我们用一年时间学会说话,却应该用一生学会闭嘴。语言很容易伤害一个人,却很难抚平一个人。


  原著有很多反派用言语动摇人心,颠倒黑白的地方,语言确实能够刺伤人,但是,我们似乎接受了作者告诉我们的:主角说的都是对的,反派的话就是错的,也忽略了很多地方。至少,我认为结尾处,金光瑶说魏无羡,他是故意把金子轩引到了穷奇道,可也想让他吃点苦头,谁能想到魏无羡会杀了他呢?大家好像都觉得这是金光瑶推脱责任的话,但是,金子轩的死,魏无羡就不需要负一点责任了吗?不见得吧。


 还有魏无羡肆无忌惮地说江叔叔就是疼我比疼你多,我就是比你强,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但是,再看了小小尝百草大大的“江澄分析”,特意点明这里后,我真的没有办法再忽略,如果这算是恣意洒脱,我真的不认识恣意洒脱这几个字了,或许,有人会说,这只是小节,不值一提。可是,细微之处才能够见证一个人的教养,不是吗?连给自己四处收拾烂摊子的好兄弟都可以说出如此不顾对方心情的和面子的话,我就在想,你真的在乎他吗?


3、做人要学会敬畏,有所为必有所不为。做事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其实,我后来不是很喜欢魏无羡的原因之一是,他好像做什么都只是随心而为,从不去想怎么做更好,这样做结果会怎样,我能不能承担起这样的结果。尤其是前面列出的他在参加清谈会,不高兴就甩脸色走人;看不惯金子轩就要和他打,从不去管江厌离和江澄的立场。也许作者只是为了表达他修鬼道之后的心性大变,可是,真的很让人寒心。


4、真正的能力,建立在关系中。你必须深入到关系中,放下自己的种种成见和预判,去触碰事物本身的道理,尊重失误本身的存在,而不是将你的想象和判断置于事物之上,这样你才能和事物建立起来关系,而且,你会乐意放下“我”,而去尊重事物的本质与规律,从而有了真正的能力与创造。


  我看了这段话,大概明白为什么,我会觉得作者贴给主角的那些标签看起来都很空洞,因为他们好像是超脱物外的,不为任何事情烦恼,他们活在自己的幻想里,充当着救世主和大英雄,而不是作为一个人而存在。


5、好孩子都是管的,熊孩子都是惯的。你越娇惯他,世界为他关上的门就越多。社会不是你妈,没有人会惯着你,父母舍不得打骂,社会迟早会一巴掌一巴掌打回去。


   我不知道,这段话放在这里是否合理,但是,从云深不知处求学的那段历程来看,我真觉得魏无羡算是个熊孩子。我们能因为他修为高、脑子灵,就忽略他在别人家不尊规矩,不敬师长,肆意和同学打架,那这种言论和只要学生学习好,其他都可以忽略有什么不一样呢?而江家人对于魏婴的纵容,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他肆意妄为的性格。


6、别人的生活发生了什么,你看到可能永远只是表象。我们以为自己占据的道德制高点,不过是一种肤浅。生活中,并不是只有对与错,也不是只有规则和秩序。有时候,需要的是克制和宽容。成熟不是看破,而是看淡。深到骨子里的成熟,就是从不轻易指责他人。有时,懂得低头,才是大智慧。有时,看到他人的不容易,看到他人无法言说的世界,你才能走的更远。


   说实话,我不想用一部架空小说来讨论现实问题,但是,很多人非要说忘羡是完美的,聂大是正义的,我就忍不住想他们真的是大人吗?他们明明什么都不了解,为什么可以理直气壮去指责别人呢?


7、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我觉得我们的社会需要的更多的是有文化的文明人,而不是只有满脑子热血冲动做英雄的愤青,这么看来,我原来最不喜欢的背景板蓝曦臣,却恰恰是把这一点做的最好的人,他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君子定义的一个比较好的诠释,我看过的小说中的最好的诠释是《亲爱的爱情》里的男主角,外圆内方,温润如玉。


8、哪有那么多喜欢,人生有时就得苦熬,因为工作从来不是用来享受的。生活是平衡的。你不为了赚钱而辛苦,就要为了省钱而发愁。因为众生皆苦,人生在世,有些苦,谁都躲不了。人在意气风发时,精神抖擞地做成一件事,其实不难。难的是,在冗长的看不到头的枯燥、烦闷、迷茫、压力、疲惫里,不灰心、不懈怠,坚韧地往前走。这样的我们,才是大写的英雄。


  所以,澄澄是大写的英雄,对不对?我说对。


9、有教养的人,懂得管理情绪,懂得举止得体,懂得为人谦逊。


  所以,告诉我,魏婴和蓝湛的教养在哪里?


10、情商高的人,从不说这四句话:抱怨的话,炫耀的话,数落的话,搬弄是非的话。


  我在魔道里,只觉得蓝曦臣和晓星尘做到了这几点,虽然我仍旧觉得他们笨,大概是智商低吧。


11、人最没用的三样东西:高高在上的自尊心(李嘉诚说:“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而当你一直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睡懒觉,啥也不懂还装懂,只爱所谓的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低情商的善良(没有原则,不辨是非,一味忍让,这就是低情商的善良,这不是善良的错,也不是善良的人傻,而是善良的人不懂得保护自己)


无意义的悔恨(拿得起,放得下)


12、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好的善良


   我一直想说,魔道里很多人希望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世界,可是,我看不到他们对于现有世界不平之处的任何了解,闯江湖自然该明白人心险恶,可我也不是很能看到角色在这方面的进步。


13、嗯,最后一点,我不太懂得大家对于魔道里英雄、好人、坏人的认定是按照他所做的事结果来看,还是按照他的人设认定。


  以魏婴和瑶瑶、澄澄举例:


魏婴做的好事有:玄武洞底救蓝湛,救绵绵


                给澄澄换金丹(虽然看的人很心塞,但是也算)


                射日之征杀了温家很多修士


                庇护温家老小


                在莫家庄救蓝家小辈


                在大梵山协助众人杀掉那个什么天女


                干掉薛洋


                最后引走走尸群(感觉作者这里就是强行给魏无羡刷好感),揭出金光瑶的真面目


                封住两具凶尸


                最后那里也算吧,处理走尸作乱


魏婴做的坏事有:肆意杀掉督工


                反杀劫杀他的金家修士,杀死金子轩


                血洗不夜天,连累死江厌离


               乱葬岗围剿诛杀多家修士


瑶瑶做的好事有:处理打仗的善后事宜


                救蓝大、聂大


                传递消息助他们取得胜利,杀温若寒,使射日之征胜败成定局


                做仙督多年来处理的数不清的邪祟作乱,嗯,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但是也是好事呀


瑶瑶做的坏事有:杀掉欺压他的修士


                杀父杀妻杀子杀友(聂明玦)


                为了阴虎符灭掉一些小家族


                企图再次策划一场围剿,但是这不全是他的锅吧,看结局应该是怀桑设计的


                他最后是想杀怀桑、金凌来着,可是没做到,自己还挂了,不懂得这里应该怎么算


澄澄做的好事有:到处为魏婴收拾烂摊子


                协助魏婴在玄武洞底救人,还救了被困在洞底的忘羡


                主动引开温家修士,救魏婴


                射日之征一个人重建江家,攻打温家


                十三年里壮大江家,做一个合格的世家,庇护一方百姓,护得一方安宁


澄澄做的坏事有:带头杀了魏婴?我觉得这点算坏事很勉强


                大规模设置缚仙网导致无辜人被抓,可他安排人不让那些人进了,他做事是霸道,也是关心则乱,也想到了后果,最后都被毁了,也没说什么,这也能算?


               残忍杀鬼修,这似乎是很让人诟病的一点,嗯,也确实不怎么对,但是,我看过一个评论,问:鬼道有害否?有。鬼修害人否?害。鬼道修起来如此简单,若不是江澄这样弹压,不知有多少人还要步上后尘,这不算好的方面吗?为什么很多主角粉只看到了坏的方面。


如果我们把每条人命算作一分,加减来算,谁得分高,谁是好人,还真不一定,如果把人物按重要程度加权来算,也不一定就是瑶瑶得分低,所以为什么一个是大英雄,一个就成了无恶不赦的反派呢,而且,澄澄又是哪里错的离谱,要被人那么黑,因为被迫接受了一颗原本就是为魏婴而失去的金丹,我真是,要气死了。看到往生焰大大的一个评论很有意思,澄澄是拿着苦逼白莲花的女配剧本,演出了霸道总裁的范儿,被人黑成了狭隘善妒的反派小三,很有趣,也很贴切。


还有,我很好奇一点,聂大认为瑶瑶私自杀金家修士是不对的,即使他们欺负了他,大家认为金光瑶杀父杀兄是十恶不赦,即使他们先把他欺侮到了泥地里;魏婴杀了还在开大会打算要去杀他的人就没问题吗,然后说我死过一次了,我又救了你们一次,你们应该一笔勾销,好像说的通,情感上又很难接受。生活不是救命之恩的简单加减就可以的,不然怎么有那么多冤冤相报何时了。


*所有数字后加黑的来自于微信公众号“知书先生”


*不喜过度解读,不喜脱离现实和原著的大量脑补,不喜争吵,不喜把好好一篇消遣文按照名著来阅读理解,本来挺萌的主角发糖,被大家过度解读后再去细思,逻辑漏洞和人设缺陷简直到处都是,看得我满头黑线,越来越讨厌主角了。我还是挺喜欢这篇文的,萌点挺多,作为一篇耽美文来看,文笔,剧情,人设都不错,但是,但是,不要过高评价,尤其是强行给别人安利,因为原著撑不起那么高的评价,容易让人觉得盛名之下,其实难附,好招黑。我感觉自己再分析下去都忍不住粉转黑了。
                

评论 ( 3 )
热度 ( 1461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萸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