萸生

乌鸦像写字台。

【苏雪318】百里少侠哒烦恼

Sicy:

       自安陆县得了玉横消息前往自闲山庄后,又历始皇陵一战。玉横夺回,少恭亦无恙归来,屠苏一行紧接着便马不停蹄前往青龙镇寻船出海。历一番波折得船厂向天笑兄弟二人首肯相助,却因造船须耗的数日,使原本紧凑的行程突然空出了几天。
       时间一多出来,众人也偷得了几分闲趣,大多时候四处散逛,欣赏这小镇的海岸风光。而闲下来的屠苏,则开始思索一个问题。
       安陆时晴雪所赠泥人,已被他妥帖收好再未取出。而红叶尽染的小县中少女将其递于自己时,那熠熠新阳般的笑靥却不知为何上了心。印象中,由晴雪那儿所受良多:初识之夜她便对煞气缠身的自己出手相助,铁柱观内亦不顾骇人血煞上前扶持。那之后,更是三天三夜压制煞气,片刻未眠。
       古语云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受惠良多还平白收了个泥人,不回赠些什么委实说不过去。
       于是十七岁的百里少侠,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惑之中。
       困的是天墉数载,自己从未与芙蕖外的姑娘有过多接触;惑的是女孩子家喜好之物,他也毫无主意。晴雪看什么都稀奇,路边摘朵花儿她也会欣然接受,但如此博爱反倒教人烦恼。想了半晌一筹莫展,既然单枪匹马无能为力,百里少侠当机立断,决意寻求旁人意见。
       一行人中与晴雪年纪相近的襄铃自是首要人选,询其喜好或有收获。
       “襄铃最喜欢屠苏哥哥!”黄衣少女眨巴着大眼睛,新墨似的双瞳盈盈满溢着憧憬。
       “……除此之外。”
       “嗯……”小姑娘苦恼地摸着胸前发辫,迅速又笑逐颜开,“襄铃还喜欢香香的肉包子!还有林子里各种颜色的好吃的果子!”
       “……”显然襄铃对食物的喜好标准与晴雪迥异,不太具有参考价值。
       兰生是家中独子,上有数位姐姐,或许能问问其看法。当然对此人绝不可直接,须得迂回,可由日常生活套他的话。
       “木头脸,你问这个作什么?”果不其然,迎面迅速飞来两道怀疑的眼刀。
       “自是有用。”
       蓝衣书生挑眉打量眼前人半晌,骄傲地昂起头:“平时我在家可没闲着,帮大姐补补衣裳,帮二姐描描绣花图样,三姐喜欢烹饪,我就帮她想新食谱。”样样女儿家的工夫如数家珍,对上屠苏目光却又面色一变,“可说好了!本少爷这是心灵手巧善解人意,才不是什么贤惠!”
       “……”是挺贤惠的。
       不过几个姐姐都已成家,喜好似乎也无太多参考意义。
       红玉见多识广,心思玲珑,每每能给出独到见解,兴许听取她的意见可受益良多。
       “百里公子既出此言……”容姿端华的红衣女子掩唇轻笑,“莫非是属意了谁家美娇娘?且待我想想,这一路奔波,无暇旁顾,对方定是同行之人。小铃儿对公子满腔热忱,公子却回应平平。剩下的,莫非……”
       “告辞。”
       以后还是莫向她请教此类问题了。

       如此,又是一日辰光过,屠苏的烦恼仍未解决。夜来风起,心绪不定,索性出门散心。行至一楼,却瞧见了同坐一桌的晴雪与千觞。两人桌上已有几个空酒坛,旁的小二正搓手说着什么,面有难色。
       未及细听,却见晴雪自荷包中掏出几枚铜板,那小二接了面色一变,心满意足转身离去。
       屠苏驻足看那二人。只见千觞目送小二背影走远,啧啧摇了摇头,回首冲晴雪嘿嘿一笑:“可多亏了妹子,不然我酒喝不够,半夜这肚子里馋虫发作了可就惨咯!”
       “馋……虫?”晴雪不解地歪了歪头,“尹大哥的肚子里有虫吗?”
       尹千觞稍怔,随即拍腿大笑:“哈哈哈哈,有意思!妹子果然有意思!”
       晴雪仍是不明所以,但看尹千觞笑得开心,自己心里便也欢喜。
       言语间小二呈上新酒,千觞笑着替自己满上一碗:“可惜这么好的妹子,我却没福气做你那位亲哥哥。”说着又盛一碗,还替晴雪满上:“妹子看我喝了整晚,自己不喝一些?”
       晴雪连忙摆手拒绝:“我不用了。在我们那儿,除了祭祀以外,酒是不能随便喝的。”
       尹千觞不以为然地咋舌:“诶~这不都已经不在家乡了,难不成还有人盯着?反正这几日清闲不怕耽搁事儿,尝一口而已。况且妹子帮我付了酒钱却只干坐着瞧我,我好歹被你喊声大哥,这良心也过意不去。”
       究竟是耳根子软,被他三言两语说得不知该如何拒绝。晴雪为难地蹙起两叶秀眉,正不知所措,身后有少年声音,清冷如檐下之风扫过泠泠青玉。
       “晴雪。”
       没被叫到的那人倒是抢先一步循声抬头,眼前一亮热烈欢迎:“哟!这不恩公嘛!”
       晴雪回首,见黑衣少年立于身后。她眨眼,一如既往的温和浅笑:“苏苏,你也来吃东西?”
       屠苏摇头,还未开口便被千觞一通抢白:“我知道了!恩公也是来喝酒的!”
       他微微蹙了眉,毫不客气回呛一句:“我不是你。”言毕不再搭理千觞,低头看向晴雪:“现下可有空?”
       晴雪有些反应不过来,下意识摇头:“没什么特别的事。”
       “那便好,我有事相求。”屠苏淡淡说完,转身便走,留着晴雪坐在原位怔了半晌,方才如梦初醒般起身与千觞道别,匆匆追上楼去。

       一路跟着走到自己房门口,前面始终沉默的黑衣少年这才驻足回身。晴雪跟着停下步伐,却听他淡淡道:“夜深了,回去休息吧。”
       她忍不住“啊”了一声,满面困惑:“苏苏你不是有事找我吗?”
       “……”
       两人对视,屠苏却默默移开了目光。如此片刻,晴雪忽然恍悟:“我知道了!苏苏是看我被尹大哥劝酒为难,想帮我解围所以才说有事对不对?”言毕兀自接受地点点头,一双清灵眼眸带起笑:“嘻嘻,苏苏真好,多亏了你帮忙。”
       屠苏不置可否:“……若不愿喝酒,莫理会即是。”
       晴雪却摇头:“是我自己想陪尹大哥的。虽然他不是我亲哥哥,但看着他时,还是会有很怀念的感觉。大哥离家多年,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最近我忍不住想,如果他还活着,会不会就是像尹大哥这样呢……”言及此时,声音细惘,似蒙了层阴翳。可随即她却又摇摇头,抬眼笑道:“不过,这些都是我乱想而已。虽然尹大哥确实有大哥的影子,可我陪着他也不全是因为这个。毕竟是一起旅行的同伴,还是想关系更好一些呀。尹大哥看着笑哈哈的,其实也没什么能说话的人。如果我都不理他了,那他一定很寂寞吧。”
       屠苏默然,隐约觉得此话此景似曾相识。晴雪素来如此,在芳梅林找自己搭讪,在江都拉自己看星星,城郊外对猫妖出手相助,如今见尹千觞落了单,便去陪他喝酒聊天。少恭曾说晴雪“大方洒脱”、“良善心肠”,果然不错,并无什么不妥。
       但听她如此坦然道来,他却莫名有了些许失落。
       这奇怪心绪的缘由屠苏隐约明白,却一直无暇细想。一路行来,不变的是她,他却有了细微的变化。
       包括安陆那个泥人,她以之相赠并无特殊意味,而他心心念念想着回赠之物,或许又藏了其他什么心绪。
       “苏苏?”回过神来,见晴雪双手背于身后凑近,好奇看着自己,“你在想什么?怎么都不说话?”
       “……无事。”屠苏不动声色地后退一步,轻声道,“……晴雪如此,也无甚不好。”
       “如此?”晴雪不解歪头,随即又笑,“没什么呀,本来大家聚在一起不容易,要开开心心的才好。只要是我的朋友,有困难我都应该要出手帮助的,就像苏苏也是我朋友一样。”
       屠苏垂下眼睑:“嗯。”
       “不过……”晴雪若有所思,“虽然我这么说你可能会不高兴,可是铁柱观那时,幸好是苏苏。”
       倏地抬眼看她:“何意?”
       晴雪顿了顿,尴尬道:“我也做不到完全不偏心……因为是苏苏,我才敢走上去。如果换做其他人的话,我可能就不一定敢了吧?……我知道,煞气发作是很痛苦的事,可苏苏还是为了杀死狼妖保护大家而催动煞气。我们认识那天苏苏煞气发作,也为了不伤害我而努力克制啊。”言毕她定定望着屠苏,展颜而笑,“这样的苏苏,一定是最温柔的人。”
       “……”那双带笑的眸,直直通过双眼看到心底,使人有些无措心慌。却又如同和煦温暖的阳光,映照着不知哪个角落的细微情感暗暗滋出生长起来。
       “嘻嘻,苏苏又脸红了。”
       ……有阳光固然是好事,阳光太猛使想隐藏的无所遁形就不好了。
      屠苏冷下脸背过身去:“不、不早了,回去休息吧。”
       “嗯,苏苏晚安!”身后是少女轻灵的声音,他突然觉得,今夜大抵能有一宿好眠。

       结果回房想起回礼之事,重新陷入烦恼。左思右想得不出个结论,如此甚好,索性去问问本人。


      当然绝非寻借口去见她,只是探探口风而已。
       一冲动屠苏便行至晴雪房外,转念一想自己大概着了魔,半夜里如此叨扰实在唐突。正作要罢,忽闻房内有可疑窸窣之音。屠苏立时警觉起来,轻叩门无人应答,而那窸窸窣窣并未停止。他踌躇片刻,暗道一句“冒犯”,毫不犹豫推开晴雪房门。
       地上几条通体青绿的小蛇赫然映入眼帘,即便强悍如百里少侠,进入姑娘房内一眼瞧见这个,仍是不免一惊。转念想起此为晴雪房间,当即释然。抬眼见房间主人趴在桌旁,他绕过地上游曳的几条绿蛇缓步上前,见桌上是法阵困住的的小虫小蚁,而她早已睡熟。大概是想回来喂蛇,结果自己却先睡了过去。
       “……”看着晴雪睡颜,屠苏觉得有些内伤。
       以前他就觉得这个蓝衣如水的长辫子姑娘十分古怪,又因其来历不明而有几分提防。事到如今,防备早已卸下,晴雪的古怪却始终是改不了的事实,往往叫他无可奈何。
       喜欢爬虫野蛇,喜欢奇怪的香粉,行走江湖却对这人间之事所知甚少,饶是他人如何不善,她自有一派热情和气。正如自己起初漠然相待,她也始终笑意盈盈。拉他看星星、看山涧、看花草,看许多并不稀奇之物,说着絮碎温暖的散话,哼着古老悠远的歌谣。
       不同于自己此前见过的任何人,真是个古怪的女孩子。
       古怪到连想博她展颜一笑,都让他觉出自己的笨拙来。
       儿时想讨母亲喜欢,只需努力修习法术乖乖听话——虽然母亲至死也未对自己笑过;想讨小婵开心,也只需带她四处游玩,给她看自己发现的宝贝。虽不顺遂,那时好歹知道该如何行事。可面对晴雪,屠苏却毫无办法,大约是年月过去自己不比幼时开朗,又或者是其他的什么原因。其实想让她开心并不难,他却总觉得不够。
       不是像看见小花小草、小虫小蛇那样的欢喜,而仅仅因为是经自己之手所成的什么,若是能得她的意,就像她曾让他欣然微笑那样,那就好了。
       正如他妥帖收好的她赠予自己的那个泥人一般。
       帘栊轻扣,有风入室,带得房内灯烛轻曳。蒙上柔和光华的少女面容如同清水中的月影,饱满清润。瞬间要让人错觉无论外界纷扰几何,她依旧会是无忧无惧的温柔模样。自漫长纠结的往昔中来,又将有千百年无尽的岁月,直到时间将一切侵蚀殆尽沉入浮尘琐屑,她依旧会是清宁的光。
       少年看得有些怔,直到烛花毕拨,他才如梦初醒般微红着脸移开了目光。
       不是什么惊为天人的一幕,不知怎的就落到了心里,如同落日沉入井中散化出五彩眩目的光。那面影如斯美好,他忽而一阵陌生的心悸。
       若有一点,哪怕只是一丁点,能还原出少女清灵眉目,就好了。
       自然而然地,想起了被自己收于房中的小小泥人,亦想起将它交予自己时,少女熠熠新阳般的笑靥。
       屠苏突然有了主意。
       他低头,看着桌旁人熟睡模样,轻声道:“晴雪,醒醒。”
       回赠之礼,捏一个与她一模一样的小泥人吧。

评论
热度 ( 271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萸生 | Powered by LOFTER